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8年第1期 > SAP系统下制造型企业存货管理的探究

SAP系统下制造型企业存货管理的探究

发布时间:2019-08-12

SAP系统下制造型企业存货管理的探究

——以博世汽车配件为例

单小琴 , 钱存华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09

 

: 作为一种先进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ERP系统能给公司带来利润,而SAP系统凭借其完美的流程设计和解决方案牢牢在ERP软件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本文以南京博世汽车配件公司为例,对该公司SAP系统中历史存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结合SAP系统特征及公司目前运作的流程情况,找出现阶段导致存货过多的原因。针对这些原因,结合公司目前情况化及物流管理的相关理论,基于SAP系统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存货过多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本文对解决制造业内的高库存问题具有一定的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制造业;存货管理;SAP系统;博世汽车配件


0  引  言

中国的汽车配件制造企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就开始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但是进入21 世纪以后,随着客户需求不确定性的日益增加,各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为了更快更好的适应新环境的变化要求,当下汽车配件制造企业不得不重新定位自己的发展战略和企业管理。尤其是自2013年全球经济迅速衰退以来,国内外制造业均趋于疲软状态,汽车行业更是全面萎缩,新产品的创新愈加困难,汽车的市场销量愈发减少,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开始面临着由巨大的物资库存堆积、物流无法顺利流通等引起的资金压力。在市场营销中,企业的存货管理是对其进行物流管理的一个核心成分。有调查显示,当下制造型企业中的物流费用在整个企业所耗费的成本中的占据比例已经高达一半左右了,而其中库存成本则占据了整个企业物流成本的40%左右。因此,降低库存成本比降低其他营销成本要容易得多。但传统的库存管理模式由于缺乏系统的供应链理念,已经难以满足当下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对库存管理的要求。

因此,越来越多的汽车配件制造企业开始渐渐意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并开始逐步致力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ERP)的建设,而SAP(Systems Applications and Products in Data Processing)软件凭借着它出众的流程设计,严谨的逻辑性及强大的二次开发功能一直牢牢地占据着ERP市场领先的位置。因此,全球很多汽车配件制造企业都开始使用SAP软件以实现库存管理与控制的信息化,来解决传统库管理问题。但是由于当下大部分制造型企业不但对SAP系统依旧不够熟练,而且又由于受产品多样性、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企业经常发生产品库存数据分析与处理不及时的情况,从而导致企业产生了大量的库存积压或缺货情况。

基于此,本文以南京博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新工厂的刹车片的存货管理为例,从该企业SAP系统中搜集目前存在的库存数据及其他业务的相关操作记录,对这些数据进行归纳整理、研究分析,找出存货管理的问题所在并加以解决,保证整体产品库存在一个平稳有序的状态中运行,同时也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合理使用SAP系统进行存货管理提供实践性参考和借鉴。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