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8年第1期 > 基于德温特专利共现网络的石墨烯核心技术变迁趋势分析

基于德温特专利共现网络的石墨烯核心技术变迁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9-12-23

基于德温特专利共现网络的石墨烯核心技术变迁趋势分析*

刘林峰1,2 费钟琳1,2

(1.江苏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南京 211816;

2.江苏省科技政策思想库,南京 211816)


摘要:中国是全球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起步较早的国家之一,从国家到地方都十分重视该领域的技术发展。文章基于德温特专利数据,采用originpro软件划分石墨烯技术发展阶段,采用Ucinet软件构建共现网络,以m-核法识别各阶段的核心技术,并利用Citespace软件制作核心技术时区视图。一方面提出了基于技术发展阶段和共现网络构建核心技术变迁图的新思路;另一方面通过核心技术变迁图为相关企业和研发机构更准确地挖掘石墨烯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和制定技术发展战略提供了参考依据。

关键词:石墨烯;共现网络;核心技术;技术变迁图

0 引 言

石墨烯(Graphene)是英国科学家在2004年通过微机械剥离法成功从石墨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呈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发现者凭此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后,全球的石墨烯专利数量急剧增长。专利是将科学研究的技术成果转化为知识产权[1]。专利计量学是很多学者对其理论和应用不断研究的一个比较独立的学科[2-3],主要是通过对技术进行专利计量分析,解读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和重点,进而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4]。文章将基于德温特的石墨烯专利数据,运用可视化方法和专利计量分析,借助专业拟合软件originpro及可视化工具UcinetNetdrawCitespace,对石墨烯专利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利用专业拟合软件可以更准确的划分技术发展阶段,利用“m核”方法简化了技术共现网络图,可以清晰的辨别出链接强度最高的若干节点,识别出石墨烯核心技术,利用citespace软件所作的石墨烯核心技术时间区图,可以动态的看出不同时区石墨烯核心技术发展重点和联系过程,最后通过绘制石墨烯核心技术变迁专利地图对石墨烯技术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希望能向以此为核心技术导向的专业研发提供发展策略上的参考。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473120)《技术联盟内合作创新的利益分配机制研究》;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4GXQ4D183)《新兴产业创新平台治理模式及共享机制研究》;江苏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BR2016058)《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政策及江苏对策研究》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