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协会一行走访盱眙凹土科技产业园

协会一行走访盱眙凹土科技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1-07-07

凹凸棒石(简称凹土)作为天然纳米材料是一种稀有非金属矿产资源,广泛应用于农业、化工、轻工等领域,享有千用之土,万土之王的美誉。为深入了解特色产业资源,推动地方产学研合作,7月5日,协会一行走访盱眙凹土科技产业园,园区管委会汪成军副主任等接待了协会一行。

盱眙凹土科技产业园

汪主任介绍,盱眙县已探明凹土储量达8.9亿吨,占全国74%、世界50%,国内市场的75%以上食用油脱色剂、80%以上干燥剂、60%以上高粘剂、60%以上抗盐粘土都是盱眙造。盱眙凹土科技产业园管委会负责统筹全县的凹土产业发展和规划,盱眙境内有六十多家从事凹土产业相关的企业,其中二十几家落在科技园内,知名企业有江苏神力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清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玖川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2010年8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盱眙县人民政府共建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中科院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常州大学、淮阴工学院等高校院所陆续入驻, 先后引进了国内顶尖凹土科研人才20余人,形成各类科研成果200余项。其中,“基于湿法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关键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应用”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凹凸棒石纳米无机凝胶”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形成了聚焦特色产业,构建创新平台,突破产业瓶颈,服务支撑产业的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盱眙模式。园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火炬盱眙凹土特色产业基地、科技部江苏凹土特色产业基地、“凹土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凹凸棒石工作组等平台,并获批中国凹凸之都称号。协会一行观摩了凹凸棒石科技创新馆,全面直观地了解了凹凸棒石的起源、资源分布、科研成果以及产业发展历程。

参观创新馆

座谈中,汪主任提到园区企业在项目、产品、技术等方面的难处与不足,希望通过协会的平台,为企业技术水平提升和创新驱动转型提供支持和帮助。协会方面表示,可以组织企业家参观走访宁相关产业的园区、孵化器、研究院,开设专家讲座,分享案例,交流经验,帮助企业引入新材料行业资本等等,也可以与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强势学科开展产学研合作,最重要的是,通过资源匹配和对接,为园区与企业发展做务实落地的工作,也借着“宁淮合作”的契机,进一步推动地方产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

凹凸棒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