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协会简介 > 智慧党建 > 【红色经典】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红色经典】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1-11-01

它是红色脉搏,一直在神州大地跳动;它是红色飘带,让人们不断追忆探寻。

它,就是长征。

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的墙上,一幅由草鞋拼成的中国地图,格外醒目。80多年前,那支脚穿草鞋的队伍,从这里开始跋山涉水,历经九死一生,把足迹印刻在中华大地上,也刻在了中华儿女的精神崖壁上。

长征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伟大长征精神。这一精神,极大彰显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壮志,“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抱负,“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情怀,“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血性。因此,长征已不单指当年那“无与伦比的史诗般远征”“世界军事史的惊人奇迹”,更是崇高理想、坚强意志、超凡胆魄、乐观上进的精神标识。

习主席对传承长征精神高度重视,指出长征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强调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岁月的奔涌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长征的继续。在这条路上,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改革发展任务繁重,我们还会遇到“雪山”“草地”,还要攻克“娄山关”“腊子口”。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就越需要明确方向、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从而把新的赶考作为又一场“精神抖擞的胜利进军”。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召唤我们传承伟大长征精神。当年,红军从敌人规模空前的“铁桶围剿”中突围出来,靠的是奋斗战斗;现在,人民军队在盘马弯弓中奔向“世界一流”,也要靠奋斗战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的赶考之路,既是逆水行舟,也是激流勇进,每一个心怀强军梦的中国军人都需要在传承长征精神中豪迈向前。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需要我们传承伟大长征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高歌猛进,理想信念之基深植固立,备战打仗之风强劲回归,正风肃纪之剑持续发力,改革强军之势气贯长虹。长征复长征,辉煌更辉煌。新的赶考之路,既有攻坚目标,也有能力指标。唯有传承长征精神,不忘初心、衔枚疾走,始终保持那么一股拼劲、那么一种精神,才能传薪火而开新宇,乘大势而奏凯歌。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催促我们传承伟大长征精神。今天的人民军队,朝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昂首阔步。“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需要广大官兵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发愤图强、奋发有为,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长征岂畏难。”长征精神属于历史,也属于现在和未来。新的赶考之路上,让我们把伟大长征精神作为瑰宝装入行囊,砥砺奋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