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21年第1期 > 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研究

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2022-03-21

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研究——以NG公司为例

印福斌

(南京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南京 210003


要: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在经营管理高校所辖经营性资产,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同时,发挥着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质量的功能。本文以NJT大学NG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例,分析该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的转型需求,以及面临的困境,将海尔集团“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融入该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建构服务多主体的新型科技成果平台,促进各主体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学校的战略目标。本研究借鉴“人单合一”模式建设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将有助于NG公司平稳实现转型升级,对其他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科技成果转化也将提供借鉴价值。

关键词: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单合一”管理模式


0  引言

高校是国家科技成果主要产出来源之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工作有着部分源头作用,其重要地位不可替代。高校资产经营公司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与市场对接最直接的部门,企业化的运作机制让资产经营公司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具备了学校及其他部门所不具备的变通能力,也为学校学院和科研部门及时反馈市场信息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质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文件,文件中明确提出了资产经营公司要更好的服务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要求,并明确提出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园等单位需划归资产经营公司统一管理。一般情况下,技术转移中心承担着高校绝大部分科技成果转化的源头工作,而科技园一般都承载高校教师和学生创业引导的重要工作,两个部门按照国家要求一同划转到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资产经营公司因其强大市场特性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核心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新形势下的转型迫在眉睫。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