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21年第1期 > 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规划

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规划

发布时间:2022-03-30

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规划

——以阜阳经开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为例

喻文君1  贺天剑2

(1.九三学社阜阳基层委员会,安徽 236000;2.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京 211816)


  要:安徽阜阳的农作物秸秆资源非常丰富,为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阜阳经开区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但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制约着产业园的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对产业园现存问题的个性化研究,从产业链规划入手,提出要增加核心竞争力,凸显优势产业带动其它产业进步,按照产业生命周期稳步推进发展措施,构建以秸秆能源化利用为主导产业链,以秸秆饲料化、秸秆机械装备制造、秸秆收储运为分支产业链的模式,各产业链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以实现阜阳经开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的良性发展,为我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的科学规划提供思路。

关键词: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产业链规划;主导产业链;分支产业链


       0  引 言

我国有丰富的秸秆资源,是世界第一大秸秆产出国,近年来秸秆资源利用模式已由单一化模式向多元化模式转变,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是减轻环境压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业生态平衡,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是一种全新的秸秆资源经济发展模式,有效推进了秸秆资源转化率,其中通过科学合理构建秸秆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可加快秸秆资源的产业化发展,符合当代我国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和农村经济转型的背景。

安徽是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的省份,阜阳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是国家重要的农副产品基地和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其秸秆资源量位列安徽省前三。但长期以来,安徽省秸秆资源开发利用不足,就地焚烧是安徽尤其是阜阳地区对秸秆最主要的处理方式,引发环境问题。为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2017年1月5日阜阳市政府决定在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成立安徽阜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产业园。目前,该园区已编制了安徽阜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产业园发展规划(2017-2021),制定了《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阜阳经开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已按照初期规划基本建成。但随着产业园建设的不断推进,很多问题逐渐显现,影响产业园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1]。调研发现,产业链规划欠缺是制约产业园发展的重要问题。而在产业链研究中,产业链构建和优化途经研究至关重要。产业链的构建包括接通产业链和延伸产业链,接通产业链是指将一定地域空间范围内的不相联的产业部门借助某种产业合作的形式串联起来;延伸产业链是指将一条目前已经存在的产业链尽可能地向上下游拓深延展[2]。产业链优化需要明确其竞争力,而竞争力的形成是一个优化产业构成和产业活动组织模式的动态过程,对地区经济发展的治理,应从产业链竞争力的整体提升角度来设计[3]。本研究从实际情况和现存基础出发,重新规划具有针对性的产业链,实现园区整体产能的升级,助力该区域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为其他园区提供发展思路和模式。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