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21年第1期 > 绘制美国跨国企业全球人工智能研发活动地图

绘制美国跨国企业全球人工智能研发活动地图

发布时间:2022-04-11

绘制美国跨国企业全球人工智能研发活动地图

罗克珊·赫斯顿 雷姆科·兹韦茨洛特

(美国安全和新兴技术研究中心,美国)


编者按:人工智能已跃升到新一轮科技创新的最前沿。美国高科技跨国企业决定进行全球人工智能研究与开发(RD)的地点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实验室和从事AI工作的员工的分布地点。202012月,美国安全和新兴技术研究中心(CSET)发布报告《绘制美国跨国企业的全球人工智能研发活动地图》(Mapping U.S. Multinationals’ Global AI R&D Activity)。报告结合数据集分析了美国跨国企业在从事人工智能研发活动的地点,以及为何选择特定地点从事该项业务。本刊有幸获得作者授权,对报告内容进行编译,以飧读者。

引 言

私营部门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进步背后的推动力量,私营部门人工智能研发的很大一部分是由数量有限的大型科技公司完成的。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多是美国公司;报告主要关注亚马逊、苹果、Facebook、谷歌、IBM和微软。这些公司每年在研发上的花费总计超过760亿美元,总市值超过5万亿美元。它们的商业模式是全球化的。苹果、Facebook、谷歌和IBM从美国市场获得的营收均不到总营收的一半,而微软和亚马逊分别获得51%和69%的份额。美国科技公司的业务遍布全球,这使它们能以一定的规模和速度进行创新,并确保它们能吸收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和创意,这是只专注于国内市场所不可能达成的,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都因此而受益。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跨国公司在海外扩张有助于增加国内就业、出口和研发,甚至“美国公司海外投资的减少将削弱而不是增强美国经济。”[1]但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商业部门的全球扩张也是一把双刃剑。正如2018年《国防战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所言,许多技术的发展将来自于商业部门,这意味着竞争国家以及非国家机构也将获得它们,这可能会削弱我们国家业已习惯拥有的传统优势。美国跨国公司在海外的研发活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其他国家的技术生态系统,例如,通过培训当地人才,或通过涉及知识产权或合作研究的合资企业。

美国决策者在考虑是否以及如何监管美国公司在海外的人工智能活动时,面临着复杂的权衡。解决这些复杂的权衡需要数据。为了评估新政策的影响或现状的延续,政策制定者需要知道美国跨国公司在哪里活跃,它们在海外从事什么活动以及为什么。描绘亚马逊、苹果、Facebook、谷歌、IBM和微软的全球人工智能研发活动,能为其提供有效的信息。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