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互联网+”社区背景下乡镇零售业态发展模式研究

“互联网+”社区背景下乡镇零售业态发展模式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23

“互联网+”社区背景下乡镇零售业态发展模式研究

张 阳

(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安徽 241002


要:乡镇零售业是我国零售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乡镇零售业的发展模式一直在演变,并在乡镇自身特点、外部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逐步具备了“互联网+”社区零售的条件,也出现了很多成功案例。本文以安徽省芜湖市湾沚镇为例,分析“互联网+”社区背景下由政府主导、居民主导、大型企业主导的三种乡镇零售业发展模式,结合存在的问题探究这几种模式运行成功的原因,最后对如何实施保障措施推进“互联网+”社区背景下的乡镇零售业态良性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关键词:“互联网+”社区;乡镇零售业;零售模式;湾沚镇

0  引言

零售业是我国发展起步较早的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零售业作为受保护较高的产业开始向外资全部开放,在国民经济诸多产业中的地位日益凸显。2014年以来,传统零售行业受到来自电商互联网的强大冲击,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预言,未来的零售将是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再利用大数据等技术领域的应用,配合物流业的发展,形成一个新的零售概念。国务院于2016 年11月发布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国办发〔2016〕78 号),强调调整商业结构,促进线上线下融合,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全渠道布局。文件的发布标志着互联网与零售业深度结合的开始。然而线上零售遭遇天花板,体验式消费需求产生等因素,使得“互联网+”零售模式开始趋向“社区化”,尤其是在我国乡镇。根据国家统计局报告,2019年乡镇消费品零售额60332亿元,比往年增长9.0%,占社会零售总额的15%。其中,12月份乡镇消费品零售额6073亿元,同期增长9.1%,乡镇零售业已成为我国零售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乡镇零售业不仅推动日常消费,带动乡镇经济发展,还为乡镇居民解决就业难题,但同样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例如,乡镇零售业商品档次较低,充斥假冒伪劣产品,缺乏服务意识和规范性操作,“重工轻商”的观念较重,忽视基础建设等等。安徽省芜湖市湾沚镇是“互联网+”背景下乡镇零售业态发展较为成功的案例。研究湾沚镇零售业态如何在城镇化进程中与互联网融合,建立“互联网+”社区的零售业新模式,对于推动传统零售业摆脱落后的经营管理模式,发展高效节能的新型发展模式,促进乡镇零售业态的健康发展具有较好的实际意义。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