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协会成功举办第二场“双碳”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会暨新能源重点企业交流活动

协会成功举办第二场“双碳”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会暨新能源重点企业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9

   7月16日下午,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2022年第二场“双碳”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会暨新能源重点企业线上交流活动顺利举行。此次交流会继续聚焦“双碳”领域,展示的创新成果来自2021年“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科技创新奖”新能源领域的获奖项目,获奖企业均是研发水平高、综合实力强、行业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活动邀请了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立项与科技进步奖评审咨询专家、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特聘技术专家陆宝春教授为项目逐一点评。

   三家获奖企业分别是: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其项目《特高压输电工程用复合芯半硬铝型线绞线研发及应用》获得协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一等奖;江苏中圣压力容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其项目《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气化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得协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一等奖;江苏科能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获奖项目《中低压直流配电网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协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三等奖。



成果分享


   陆宝春教授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三个项目的重要意义,紧扣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创新性强,技术基础坚实,能够推动产业链的发展。陆教授对如何补充和完善申报材料提出意见,以申报更高层次的项目,同时帮助企业分析市场前景,技术与国内外相同指标的差异及竞争力,结合项目使用的场景,提高转化应用的能力。针对不同的项目,陆教授提到,除了技术本身改进,也要完善相应的设备支撑,从整体上进行规划。陆教授就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且对于企业与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提出了建议。


陆宝春教授


线上会议


在国家提出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能源行业成为推动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从事相关领域技术研发、配套产品设计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主力军。参会企业表示,从这三个项目以及陆教授的点评中深受启发,为企业进行创新和突破提供了新的思路。


获奖项目简介
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特高压输电工程用复合芯半硬铝型线绞线研发及应用》:项目通过对树脂的改性研究提高复合材料芯的韧性,基于非稳态场拉挤成型工艺研究提升复合芯固化度,改善碳纤维层的偏心度,提升弯曲性能,开发不同种类的碳纤维复合芯节能导线,满足了特高压输电工程在不同的环境(如平原、山区、冰雪、大跨越等)对导线不同要求,更好的满足特高压输电安全、节能、环保。

江苏中圣压力容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气化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创新集成了浸没燃烧式 LNG 气化器(SCV)、中间介质气化器(IFV)、开架式LNG 气化器(ORV)、闪蒸气再冷凝器(BOG)装备技术的研发及应用,以及联合应用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形成了海水资源利用最大化的高效环保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气化成套装备关键技术,该技术已在国内多个 LNG 接收站成功应用。

江苏科能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低压直流配电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有效提高网络潮流控制的灵活性及单位供电走廊的供电能力,改善供电电能质量,减少故障停电时间,提高供电的可靠性,还能为光伏发电装置、储能装置、充电桩等新型电力系统典型模块提供高效便捷的接入接口,提升清洁能源的分布式消纳能力与能源系统的综合运行效率,为终端用户提供灵活、节能的综合能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