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政策 > 创新政策 > 【科技动态】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科技动态】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9

1月5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南京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作工作报告,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在创新投入方面,预计2022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达3700亿元、较2017年增长超过6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首次突破3%大关,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在创新产出方面,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49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4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8.5%。在创新平台方面,以苏州实验室为代表的战略科技力量集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发展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重点领域改革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在创新贡献方面,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左右,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800亿元,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多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扬。


会议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定位和任务要求,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系统思维、注重规律把握、深化改革探索,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和更实举措,抓好科技强省建设各项任务。力争到2025年,我省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实现显著提升;到2035年,率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科技强省。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全省科技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科技平台、企业创新、开放协同五项工程部署;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实施方案为牵引,深化科技人才发展机制、重大科技任务组织机制、区域协同创新机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等四项改革,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科技强省建设新局面,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工程,加快构建以实验室为引领、技术创新中心为骨干、重大科研设施为支撑的创新平台体系。二是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推进数字经济科技攻关、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等行动,集聚力量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三是实施基础研究强基工程,深入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强化创新源头供给。四是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五是实施开放协同创新工程,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六是深化科技人才发展机制改革,推动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七是优化重大科技任务组织机制,持续完善揭榜挂帅组织方式,探索赛马制”“里程碑考核等新模式。八是完善区域协同创新机制,提升苏南自创区一体化发展水平,加强高新区一区一战略产业培育,支持各地探索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路径。九是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发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试验田作用,深入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会议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我省科技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努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大力营造清正廉洁干事氛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更强科技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南京市科技局、徐州市科技局、如皋市委市政府、昆山高新区、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厅领导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有关院所负责同志、厅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科技局局长、国家和省级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科技局局长、有关高校院所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