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第二届企业家沙龙(创业投资家沙龙)”

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第二届企业家沙龙(创业投资家沙龙)”

发布时间:2009-09-20


为了深入探讨成立科技创业引导基金,促进江苏创业资本发展这一主题,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于2009916日在南京乌龙潭公园举办了第二届企业家沙龙 来自省科技厅的相关领导、江苏上海北京等地的创投领域投资专家、高校专家学者等2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沙龙。结合江苏当前创业投资发展形势、科技创新项目资源,就如何开展扶持中小科技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建立吸引创投资本集聚江苏的机制、创造创投资本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创投资本和资本管理人服务等方面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秘书长、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顺龙教授作为此次沙龙的召集人,主持了此次沙龙活动。

会上,首先由江苏省科技厅朱克江厅长从建立江苏创业资本市场环境机制,吸引创投资本和资本的管理人才集聚江苏,构建江苏创业资本高地等几个方面做了精彩发言,分析了江苏有什么优势,缺什么,该怎么做?引出了如何构建江苏创业投资集聚、创造江苏创业资本万马奔腾的局面、加快江苏科技创新的问题。江苏高投集团总裁张伟从宏观到微观不同视角和层次分析江苏创投的发展,并提出了江苏发展创投的战略重点和途径;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李心丹教授就江苏创业资本集聚提出了改善江苏的金融环境(包括信息、税收、法律和知识产权),利用政府的资金整合平台进行金融产品的创新,形成金融杠杠效应,并提出了江苏应重视收集和拥有知识产权的观点。

江苏弘业集团副总裁周勇、鑫信投资担保集团董事长副树兵、北京西部控股公司总裁李兴春、上海德汇集团董事长薛怀玉、开元鼎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击波、南京鼎业集团董事长陈脉林、常州高睿创投管理公司总经理艾军、无锡高新风险投资公司、苏州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林向红、江苏高达资本集团总经理卜伟等都就创业投资的政府作为和市场环境、投资管理人、知识产权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对江苏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展开探讨,本次沙龙大家形成下列看法:

1、政府应建立良好的机制和环境让创业投资接近项目,使江苏成为创业投资的集聚地,成为项目的源头,成为知识产权的集聚地;

2、江苏应构建创业投资的信息平台、交流平台,进行定期及不定期的创投论坛或沙龙,提供创业投资项目的信息源,权威发布每年的数百项专利成果,让创投管理人及创业企业家进行交流探讨、项目对接,打造全新论坛平台、营造创业投资的氛围;

3、江苏为创投提供优越的创投环境(包括税收、法律和项目源),建立创投人才资源的高地,成立专家委员会,科学评估项目风险,形成良好的科技项目的评估机制。

4、尽快建立江苏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入全国各地的大型创投机构,对江苏的科技引导基金采取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放大科技基金的效应和作用,更好地起到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

5、江苏科技创新协会应更好地、充分地发挥作用,为创投资本、创投资本管理人、科技项目、创业企业家搭建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和机会,使江苏成为长三角甚至全国创业资本发展的集聚地和科技创新的领先省份。

本次沙龙是政府与创业资本管理人、学者之间的知识、经验和智慧的交流,对江苏创业投资的发展意义重大,整场沙龙气氛轻松活跃,与会嘉宾一致表示,这样的交流对各方都受益匪浅,今后江苏科技创新协会应更多更好地举办类似的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