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3年第1期 > 南京雨花台区推进软件产业集群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

南京雨花台区推进软件产业集群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15-08-05

摘要:文章以南京雨花台区软件产业集群为例,分析了地方政府在集群发展特定阶段所发挥的作用。得出以下启示:(1)在软件产业集群快速成长并迈向成熟的特定阶段,地方政府要发挥积极作用,以推进集群调整与提升、实现持续发展,避免集群走向衰退;(2)地方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战略规划,提供基础设施与服务、产业配套与服务、科技创新设施与服务等方面;(3)地方政府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是软件产业集群持续发展的关键,建议地方政府在财税金融、资本集聚、人才引进与培养、创新体制建设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建立有利于软件产业集群持续发展的完善的政策体系。

关键词:软件产业集群 生命周期 持续发展 政策措施

 

迈克尔·波特(Michael E.Porter)指出,“国与国在经济上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产业集群而不是比较优势的竞争,产业集群是国家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 产业集群发展状况已成为考察一个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而通过培育、推进地方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提升本地生产系统内力,实现区域竞争力提升,是现代地方政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以南京雨花台区软件产业集群为例,分析了地方政府在集群发展特定阶段所发挥的作用。得出了以下启示:(1)在软件产业集群快速成长并迈向成熟的特定阶段,地方政府要发挥积极作用,以推进集群调整与提升、实现持续发展,避免集群走向衰退;(2)地方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战略规划,提供基础设施与服务、产业配套与服务、科技创新设施与服务等方面;(3)地方政府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是软件产业集群持续发展的关键,建议地方政府在财税金融、资本集聚、人才引进与培养、创新体制建设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建立有利于软件产业集群持续发展的完善的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