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3年第1期 > 软件外包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以江苏润和为例

软件外包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以江苏润和为例

发布时间:2015-08-05

摘要:本文以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分析国内软件外包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源,得出以下启示:(1)软件外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企业的区位优势、知识管理能力、客户关系管理能力和技术管理能力等构成;(2)区位优势能为软件外包企业带来业务资源、人力资源,提供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3)知识管理工作的核心是对知识员工的管理,通过构建知识库和促进员工知识共享可提升软件外包企业的知识创新能力;(4)建立、维护与国内外客户的合作互动机制,纠纷解决机制与相互信任关系,有助于提升软件外包企业服务交付能力,高端服务能力和区域资源整合能力;(5)软件外包企业必须致力高端服务,开展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以适应IT行业技术更新快、技术复杂程度高的发展特点;同时要提高项目质量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以进一步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

关键词:软件外包  核心竞争力  知识管理  客户关系管理  技术管理

 

作为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经济全球化及IT技术迅猛发展相结合的产物,软件外包凭借其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吸纳就业能力强等特点,受到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众多国家政府的大力扶持,发展迅速,已成为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凭借固有的人力资源、教育、经济及政治稳定、有竞争力的成本等综合优势,中国在国际软件外包产业格局中日益为全球发包商所重视,即使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获得的离岸IT外包业务在2009年和2010年的增速也高达15%22%,高于同期全球离岸IT外包的平均增速。虽然业务量增长迅速[1],但总体而言,我国众多软件外包企业尚处于成本低、质量低的“双低”软件服务外包起步阶段,缺乏核心竞争力[2]。本文以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润和”或“润和”)为例,分析国内软件外包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源。

 

一、软件外包产业发展现状

根据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的定义,软件外包(Software  Outsourcing)指一种依托于信息技术的服务模式,是指企业为了将有限的资源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由外部专业服务商的知识劳动力使用信息技术手段来完成原先由企业内部承担的工作,从而使企业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市场应变能力并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按业务性质分类,可以分为与IT 职能直接相关的信息技术外包(ITO)和与IT 职能非直接相关的业务流程外包(BPO)及知识流程外包(KPO)。KPO作为BPO的高端环节,其业务统计数据包含在BPO中。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