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3年第2期 > 中电电气集团: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典范

中电电气集团: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5-09-06

[摘 要]自主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不竭动力。本文以中电电气集团自主创新实践为线索,重点描述了4条创新路线:立足自主研发注重消化吸收克服技术瓶颈、洞察市场动态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完整产业链、借助协同效应瞄准产业前沿完善产品结构、转换经营理念针对行业需求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中电人不屈不挠利用合作伙伴为企业自身不断注入活力,走出一条中电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通过案例展示了中电电气集团在“远见、创新、责任”的价值观引领下,牢记企业使命,团结一心,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正是坚持引进吸收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文化氛围创新,中电电气集团才得以劈波斩浪,在行业中保持领跑地位,成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典范。

[关键词]中电电气集团;自主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价值观

 

当你在一座小型高铁站站台候车时,远处驶来一列疾驰的高速动车,从你身边呼啸而过,你可能会感到巨浪般的气流和震耳欲聋的噪音。假如你此刻正坐在这列动车里,舒适而又平稳,也许你并不知道车外的另一番景象。高速动车面临着轮轨噪声、集电系统噪声、空气动力噪声和其他各种噪声的困扰,而车内夹层使用了蜂窝材料,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这些噪音对车内旅客的影响。这种蜂窝材料是一种高科技仿生型新材料,除具有阻燃绝缘、防腐环保等优良特性外,还具有轻质高强的特点,其单位重量的强度是优质钢材的9倍,同时可大大降低噪声污染。国内外已将其作为理想的芯材广泛应用于各种飞机、高速列车、豪华列车、豪华游艇、汽车、体育器材和建筑幕墙的夹层结构上。随着我国航空业和高铁行业的快速发展,这种高性能新材料将在飞机、高速列车制造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是全球最大的干式变压器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SG10变压器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隔爆变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企业、中国变压器品种最为丰富的企业,它建成了中国第一条非晶合金油变全自动生产线,有如此多殊荣的它就是一家民营企业——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前文提到的蜂窝材料是一个新兴产业,它所属的绝缘新材料产业是中电电气集团的四大产业之一,正在为这家公司的发展注入新生力量。而中电电气一直做得相当出色的变压器产业、光伏产业、电力电子产业,也在不断创新,焕发出新的生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