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3年第2期 > 产业政策对光伏企业的影响:以无锡尚德为例

产业政策对光伏企业的影响:以无锡尚德为例

发布时间:2015-11-04

[摘 要]拥有着光明前景的光伏产业,获得了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然而朝气蓬勃的光伏产业却在2011年陷入“寒冬”。产业政策是引导、保障和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文章首先阐述了产业政策对光伏企业的影响,继而以无锡尚德为例,分析产业政策在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作用,得出以下启示:(1)政府在扶持光伏企业发展时需持谨慎的态度;(2)政策需根据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特征做出调整;(3)光伏企业在面对政府政策扶持时需保持理性态度。

[关键词]产业政策;光伏产业;尚德

 

在当今能源短缺的现状下,各国皆加快发展光伏的步伐,光伏产业也是我国大力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光伏产业在我国发展迅速,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却出现了产能过剩、市场失衡、并网瓶颈以及融资困难等问题,导致大量光伏企业倒闭破产。作为政策扶持性产业,其发展受到政策的极大影响,国家必须从多方面进行引导与扶持,制定并落实好相关政策,引导产业有效整合,这是我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出路。本文以无锡尚德为例,阐述我国产业政策在光伏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一、案例背景

光伏作为新兴能源产业,备受期待与重视。我国自2005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拉开了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序幕。随后,有关部委陆续颁布一系列配套政策,无一例外地把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作为首要目标。在产业政策扶持下,中国用不到10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世界级的产业。截至2010年,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2.5%,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仅占世界总量的2%。光伏产业上下游之间的严重失衡,直接导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品90%以上出口欧美,相当于牺牲国内的资源环境为国外提供清洁能源[1]。光伏产业的非良性发展,纵然在短期内获得颇丰的利润,但却终究非长远之计。

2011年,光伏产业存在的问题最终还是暴露出来:企业亏损、裁员、工厂倒闭、贸易纠纷、国内太阳能企业接连破产。这一切的导火索便是美国的“双反”政策。2012年国家调整并出台了大量政策来扶持光伏产业的整顿与发展。[2] 在政策的引领下,众多光伏企业纷纷转型发展下游电站,净利润出现明显增长,光伏产业开始整顿调整。至2013年光伏产业已经开始“回暖”。光伏作为政策扶持型产业,政策是影响其发展的主导因素。因此,本文以无锡尚德为例,分析产业政策在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发挥的作用。

 

二、产业政策在光伏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光伏产业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但其市场还不够成熟,市场主体还很弱小,需要经过产业政策的扶持和促进,才有可能成长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3]。因此,产业政策是引导、保障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概括来说,产业政策在光伏产业发展中具有如下作用:

(一)营造良好环境,保障光伏产业发展

市场、科学技术是产业兴起的推动力,而产业政策是产业发展的保障。政府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可以在全社会加强宣传,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使公众形成热爱绿色能源,提高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自觉性,营造光伏产业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有利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市场推广;通过建立、健全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和侵犯知识产权的处罚力度,提高侵权成本[4],健全产业发展的法制环境;由于规模经济、公共物品、信息外部性、协调外部性等市场失灵领域的存在,仅依靠市场机制作用,无法排除光伏产业发展中所遇到的不正当竞争、资源浪费等大量不良现象,产业政策可以弥补“市场失灵”,营造一个适度竞争、有活力的市场竞争环境。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