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4年第1期 > 福中集团:展开创新的翅膀

福中集团:展开创新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5-11-16

摘 要:作为南大的高材生,杨宗义放弃体制内的生活,创立福中,在珠江路卖电脑,掘得第一桶金。在成立的第二年,福中即以“3+3”创立品牌,成为立身之本,并迅速打开市场。继而,福中集团不断推动IT产业升级,以特许经营加盟连锁店走出珠江路,以并购具有领先技术微波治疗仪的南京新技术应用研究所成为行业领跑者,并以新的商业模式拓展到房地产、金融投资等领域。创新是福中的灵魂。一路走来,福中的成功与杨宗义,以及福中集团的创新理念密切相关。

关键词:福中集团;杨宗义;创新

 

珠江路,一条总长4.3公里的马路,每天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平淡之中演绎着南京IT业的风云。1995年,在南京的珠江路上,一间卖电脑的小店,名叫福中,它以行业的先驱者姿态应运而生。1996年,福中“3+3”品牌推出,它改写了全球电脑行业三年质保的服务规则。1998年,福中电脑率先获得微机生产许可证,成为珠江路上第一批能生产自主品牌电脑的企业,这开启了福中电脑自主创新之路。2000年,福中电脑向全国大力扩张,福中集团成为江苏IT行业龙头企业。2002年,福中开始战略升级转型,在南京最繁华的新街口商圈,一栋名叫福中大厦的高楼显示着福中集团的品牌实力。2005年,福中集团收购了具有领先技术的南京新技术研究所,力图成为医疗器械板块的领导者。2006年,福中集团以前瞻性的眼光进入房地产板块,创新商业地产的运营模式,在玄武、浦口、江宁打造超百万平米的科技园。2009年,福中前行在创新的路上,金融投资板块全力起航,全力护航实业板块。福中集团以科技创造未来蓝海,四大产业齐头并进。而这一切,与福中集团的创始人杨宗义先生是分不开的。创新、求变是杨宗义,也是福中集团永远的追求。

 

一、“3+3”,书生创大业

(一)英雄原来是书生

非常之人必有非常之识,非常之遇。杨宗义被誉为“浑身充满创新细胞的创业奇才”,这得从他的经历说起。杨宗义祖籍河北内邱,出生于南京,父亲是抗日战争入伍的少校军官。年幼的杨宗义从父亲的言传身教中继承了父亲坚忍不拔的性格。这使得他以后在事业上受益匪浅。杨宗义7岁的时候父亲去世,家中姐妹众多,全靠母亲一手拉扯成人。充满磨难的不幸童年,让杨宗义尝尽人间冷暖,也让他比常人更加坚强和勇于担当。杨宗义在小学和中学时品学兼优,并长期担任班长。198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南京大学化学系。

南大四年,除了学业上的精益求精外,杨宗义还参与学生工作,在学校团委宣传部担任了四年的学生干部,这充分锻炼了他的工作能力。1986年,他毕业被分配到南京市医药管理局宣教处做团委书记,踏上了仕途。随后他又被调任市环保局环保科研所的团委书记。然而仕途的一帆风顺并没有阻止他对人文知识的热爱,他曾经报考过李泽厚的美学研究生和费孝通的社会学研究生,但两次都失之交臂。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考研期间广为涉猎的各类专业书籍为他打下了深厚的知识功底,特别是在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上。哲学书籍给了他深邃的洞察力;经济学书籍则赋予了他了解人性,把握市场的本领;心理学书籍使他洞悉消费者心理,知道如何满足顾客需求。他在以后的商战中总能比一般老板多一分远见,从而领先一步,挺立潮头,笑看潮起潮落。他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位儒商。

考研未果,他索性寻求出国留学。很快,他就收到了美国宾州匹兹堡大学录取通知函,并许以全奖,然而最终化为了泡影。时至今日,那张录取通知书还被他小心保存。

杨宗义当时的心情非常低落,对团委的工作也开始觉得倦怠,勉强撑了一年后,就去了海南。在苦熬了一个月后,他用身上所剩的钱买了回家的机票。正是在这场失败之旅的最后,机会出现了。他在飞机上邂逅了一位年轻的新加坡老板,两人在短暂的旅途中建立了良好的友谊。临下下机,这位新加坡老板向他提出了加盟的邀请。

机会虽属偶然,但也只钟意有准备的人。1992年,杨宗义应新加坡老板的邀请,来到了山东济南,成为了该公司的成员。在那里,杨宗义显示了卓越的工作能力。第二年,他被公司派往南京,在珠江路设立办事处,负责该公司在江苏显示器的销售推广。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杨宗义凭着自己的勤奋和耐心打开了局面,没有员工,他自己送货;没有货车,他就骑自行车。这段时间里,他接触了珠江路上几乎所有的电脑公司。每接触一家公司,他都会分外注意人家是怎样做生意的,人家是怎样经营管理公司的,事无巨细记在本子上,晚上回家再仔细琢磨,找到诀窍。两年下来,他也逐渐触摸到IT行业的脉搏,形成了自己一套思路。现在他要大展身手了!

1995年12月,强手如林的珠江路上又多了一家电脑公司——南京福中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只有三个人,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店面。在每天都有新公司开业,又有旧公司倒闭的珠江路,没有人会多看他们一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