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5年第1期 > 技术整合:同方威视集装箱检测系统的创新实践

技术整合:同方威视集装箱检测系统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5-12-28

摘要:技术整合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方法,在国外已有较多成功案例。本文探讨了有着清华背景的同方威视公司在集装箱检测系统研制和制造技术整合方面的实践。

该案例的主要启示是:在集装箱检测系统研制过程中,面向研制的技术整合是十分重要的;从样机到商业化制造,还需要实施面向商业化制造的技术整合。这是值得称赞的,也是很值得借鉴的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经验。

关键词:集装箱检测系统;研制和制造;技术整合

0 引言:技术整合是什么

0.1 基本概念界定

哈佛大学商学院的Marco Ianisiti (马可·伊恩斯蒂)教授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了技术整合的概念。他认为,技术整合是企业有效选择和提炼新产品研制方案和制造流程设计方案的系统方法,是企业有效应对市场竞争的最佳途径。之后,Gary P. Pisano 和Steven C. Wheelwright等(1995)通过对医药行业十多年的研究发现,技术整合已成为高技术公司获得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学者关于技术整合的认识,Marco Ianisiti 强调的是新产品研制中的技术整合;Gary P. Pisano 和Steven C. Wheelwright 等强调的是面向制造的技术整合。由此可见,根据技术整合目的物的不同,可将企业的技术整合分为两类:一类是面向新产品研制的技术整合;另一类是面向新产品制造的技术整合。当然,在企业创新实践中,不排除两类技术整合也有可能是交叉在一起的。如对两类技术整合给出统一的概念界定,本文认为,技术整合即企业用以选择、提炼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进而将相关技术整合成为合理的产品设计方案与制造流程方案的系统化方法。企业创新中的技术整合,常常始于新产品研制,而终于新产品进入商业化制造阶段。

0.2 两类技术整合

0.2.1 面向新产品研制的技术整合

马可·伊恩斯蒂认为,企业研制新产品需要两类知识:一类是通用性知识;另一类是专门性知识。通用性知识指独立于特定应用领域的科技知识,是产品设计与开发的基础性知识,具体的产品创新常常以多种通用性知识为基础;专门性知识是特定通用性知识在特定环境(包括生产工艺、生产系统建构等) 中的应用。通用性知识和专门性知识的匹配,是企业产品创新成功的前提。面向新产品研制的技术整合,就是要解决通用性知识和专门性知识在企业特定产品研制中的匹配问题,进而解决“如何从研究开发开始,到科技成果的产品实现”的问题。

0.2.2 面向新产品商业化制造的技术整合

在Fleck、Gary P. Pisano、Rogers、Hardaker、Steven C. Wheelwright 等国外学者看来,面向新产品商业化制造的技术整合至少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1)技术选择。即为了最终形成可以用于制造的产品设计方案、制造流程、制造系统、管理系统等,需要对多种技术路线、措施及方案等进行比较选择,特别是需要就技术的功能性、可行性、经济性和风险性等方面进行权衡。

(2)技术导入。在面向新产品商业化制造的技术整合中,企业所整合的技术可以来自于企业内部研发,也可以来自于企业外部,甚至来源于两者的交互作用。完整的技术导入模式架构,不仅包括市场机制作用下的技术购买,而且可能包括准内部化的技术联盟以及完全内部化的以导入技术为取向的技术并购。

(3)技术内化。技术内化是指将所导入的技术完全应用于企业特定的生产制造活动,最终使其成为企业制造能力的一部分。技术内化的关键环节是技术学习,技术学习指企业利用内部和外部相关条件,理解并掌握新技术的行为。技术学习是企业提高自身技术能力的根本途径。面向新产品商业化制造的技术整合,最终要解决“怎样将多门类知识(技术知识、商业知识、管理知识)、多门类技术(产品设计技术、工艺技术、材料技术、设备技术、标准化技术、信息化技术、质量管理及控制技术等),以及可行的商业理念整合在一起,进而形成有效的产品设计方案、制造方案、制造流程、制造系统、制造管理方案、商业模式,最终进行批量化产销”的问题。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