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废钢循环经济形成竞争优势的机理研究

废钢循环经济形成竞争优势的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2016-09-27

废钢循环经济形成竞争优势的机理研究

——以沙钢集团为例

邵世翔,倪卫红,贾 冬,蒋南云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09

要:废钢炼钢具有节能、节水、减少废气、减少固体垃圾等多方面的循环经济优势,是钢铁企业减少投入资本、降低成本、提高资本周转率,并提升企业盈利水平的有效途径。本文基于国内外循环经济、逆向物流及废钢循环利用相关研究,分析目前我国废钢回收利用现状。在此基础上以沙钢集团为例进行案例研究,结合循环经济“3R”优势生成机理分析沙钢集团的废钢循环经济运作经验及优势,针对我国废钢循环利用的发展政策及钢铁企业的废钢回收策略方面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废钢回收;循环经济;发展对策;沙钢集团

0

钢铁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最近几年不仅在数量上高速增长,而且在装备水平、产品质量、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改善,涌现出一大批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但我国目前的钢材生产仍然处于高能耗、低效率,低附加值产品的产出比例高,高附加值钢材依然依赖进口的状态。在铁矿石资源日益减少,价格日益增长的今天,必须提高废钢资源的循环利用效率,增加钢铁产业附加值,来迎接世界的挑战。因此,要建立和谐的钢铁产业生态体系,就必须高度重视废钢铁的循环利用,研究促进我国废钢铁循环利用的产业发展政策。

本文在循环经济和逆向物流相关理论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结合我国废钢铁资源的产业特点,以我国废钢铁循环利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为出发点,分析当前我国废钢的积蓄量、回收利用现状及回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钢铁企业废钢逆向物流的模式选择策略以及政府目前可以采取的促进废钢循环利用的鼓励和税收政策,最后以沙钢为案例,分析其废钢逆向物流的运营模式,结合沙钢当前废钢回收的现状和经验建议性地提出其未来废钢循环利用的战略方向。通过以上研究及实例分析,为有关部门制定我国废钢循环利用的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并为我国钢铁企业提高废钢回收物流效率、降低炼钢成本提供实践性指导。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