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6年第1期 > 基于商业生态系统的企业平台战略研究

基于商业生态系统的企业平台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7-02-10

基于商业生态系统的企业平台战略研究

殷梦丹1,2,吴琨1,2,刘凯1,2

1.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京2100092.江苏省科技政策思想库,南京211816

摘要:社会信息化、资源稀缺化、管理人本化和经济全球化加剧了平台企业之间的竞争,而商业生态系统理论给企业制定平台战略,获得持久竞争优势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文探索了企业的平台战略制定方法,介绍了平台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战略实施重点,构建了商业生态系统企业平台战略分析模型,并用阿里巴巴的案例验证了此模型,旨在给在平台战略上有困扰的企业提供一些普遍性战略方法参考。

关键词:商业生态系统;平台战略;生态位;阿里巴巴

0 引言

如今,社会信息化、资源稀缺化、管理人本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大数据时代推动了许多平台企业的崛起,也加剧了他们之间的激烈竞争。随着市场日益饱和,摆脱红海,开创蓝海成为企业获得持久生命力的有利途径,平台模式应市场需求产生,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同时,上世纪90 年代商业生态系统概念的首次提出,生态学中系统思考方式逐渐被引入到企业商业经营和战略制定中,传统产业的概念逐渐被商业生态系统取代,商业生态系统环境对企业平台战略的制定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在新环境下相互交织,形成复杂多变、密不可分的网络。平台企业想要不依靠任何外界力量,仅靠自身能力独自发展,在社会中长期立足几乎变成不可能。而构建一个拥有健全机制、运行平稳持久、发展潜能巨大的“平台商业生态圈”可以帮助企业脱颖而出,获得长期的竞争优势。

但现实中困扰企业的是,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他们不知道应该如何构建平台,如何促使以自己为核心的平台商业生态系统的形成、维持、发展和持续发展。所以,企业运用合适的平台战略来构建一个切实有效的平台商业生态系统,并使其维持、发展和持续发展是一个亟需解决的时代命题,研究结果对平台企业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