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A.O.史密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启示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A.O.史密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03-02

企业社会责任建设:A.O.史密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启示

 

摘要: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不仅要承担对股东的责任,还要承担对员工的责任、对客户的责任和对社会公众的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提出了道德上的责任,成为了企业竞争力的道德来源,因此,对现代企业来说,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而不是可有可无的。本文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路径机制,分析了A.O.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实践,并提出了进行社会责任建设的相应建议。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竞争力;社会责任建设

0 引言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的全面发展,中国成为世界一体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成员。在全球性的竞争格局下,中国企业需要同时与本土企业和其他各国企业展开激烈的竞争,为了应对挑战,中国企业必须提高自身实力和竞争力,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而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普遍低于国际大企业,在资产规模、获利能力、劳动力水平等方面都与跨国大公司存在着巨大差距,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对于现代企业来说,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了企业竞争力的道德来源和体现。消费者所追求的已不仅仅是质优价廉的产品,企业的发展也不能仅仅用利润来衡量,与只注重自身利益的企业相比,一个追求各利益相关者利益均衡的企业的生命力更强。企业要具备真正的实力和竞争力,就要在各个利益相关者之间追求平衡。本文研究了企业社会责任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以A.O.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为案例,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