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16年第1期 > 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发展战略研究

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发展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7-03-30

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发展战略研究

——基于苏州瑞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案例研究

摘要:在知识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关于知识产权创造、使用和保护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也相应地促使了近年来很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出现,整个知识产权代理市场的竞争也开始呈现出白热化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不得不重新审视当前的竞争环境,对自身现状进行分析,最终构建一套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本文以苏州瑞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为例,对其所处的行业——专利代理行业的现状进行研究分析,借助企业的战略管理理论以及企业竞争力的相关理论对中小型专利代理机构进行分析,并运用SW0T 深入分析苏州瑞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找出提升苏州瑞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最后对拟采用的战略进行有效评估,得出提升苏州瑞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竞争力的具体实施方式。

关键词: 知识产权代理;环境分析;发展战略;苏州瑞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1 引言

在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越来越多代表着高新技术的产业相继出现,随之相应的企业结构体系和内容也发生改变,并在一定程度推动了知识经济的发展。在这股热潮下我们不难发现,知识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就是知识软实力的竞争,那么知识产权就是一个保护企业软实力不被侵犯的最重要武器。

与此同时,处于竞争中的企业越发意识到知识产权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并且频繁开始向专门的机构寻求帮助,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应运而生,并且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全球知识产权相关服务机构的迅速发展,我国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伴随着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相应的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成为经济运转的保证,成为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根据目前我国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到2014年底,我国的专利代理机构有1098 家,而获得相关执业资格的有10459 人,这就为我国的专利代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江苏省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从2010 年到2015 年,江苏省在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五项指标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连续五年获得第一。其中属南京和苏州是最后重要的两大模块,国家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和中国第一个外观专利信息中心都在江苏落户。由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挑战,不断地进行内部渗透。在这样的情况下,苏州开始结合自身的优势,不断地提高竞争力,规划好未来的发展目标,以便更好地迎接挑战。

本文以苏州瑞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分析其经营管理方法,剖析存在的问题,并且通过对知识产权代理行业所处内外部环境的分析,提出适合该公司发展的战略决策,同时也是对其他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发展战略提供借鉴意义。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拨打025-83587486,联系人: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