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数字驱动未来—— 2019南京创新周大数据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圆满成功

数字驱动未来—— 2019南京创新周大数据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06-28


2019年6月27日,“数字驱动未来—— 2019南京创新周大数据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国际博览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与南京大数据产业协会(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专委会)联合主办,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软件谷垠坤·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垠坤集团承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德国、美国、法国、以色列、爱沙尼亚、挪威等国际大数据产业相关专家及企业,重点探讨大数据与科技产业发展的创新与融合,以及国内外新兴科技产业趋势研究。旨在进一步促进南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等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引流国际产业资源,促进国际战略合作。


开幕致辞



首先,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段雄表达了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并表示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发展战略,江苏省将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交锋前沿思想,展示科技力量,共同打造属于江苏、属于南京的科技创新平台。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段雄

德国斯图加特大区首席行政长官尼古拉谢林博士上台致辞。尼古拉谢林博士认为,大数据为未来的生活提供了发展机遇,这是一场数字化的革命。



德国斯图加特大区首席行政长官 尼古拉谢林博士

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朱宇上台致辞,在对各位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的同时,还阐释了大数据产业与科技相融合的优势。并表示今天的论坛一定会为促进大数据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促进江苏省和南京市大数据产业的更快更好发展作出贡献。


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 朱宇


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数据资源管理处处长曹海斌上台致辞。他首先代表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向与会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将大力推进大数据行业的发展,运用大数据战略,完善政府建设,助力南京数字经济的发展。



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数据资源管理处处长 曹海斌

最后,南京大数据产业协会秘书长、垠坤集团执行总裁沈萌萌致辞。沈萌萌向大家介绍了南京大数据产业协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表示“创新”与“融合”是大数据行业一直在探讨的话题,希望能借助这次论坛,进一步促进南京大数据相关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南京大数据产业协会秘书长、垠坤集团执行总裁 沈萌萌



授牌仪式


本次论坛还进行了产业生态合作伙伴的现场授牌仪式,这些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分别是:宁英国际技术成果转移中心、中日跨境加速器、中国-以色列创新加速器、中德科技创新中心、中国首席数据官联盟、中国机器人开发者联盟、中国大数据应用(西北)联盟、 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会、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杭州市计算机学会、深圳大数据产业协会、青岛大数据与云计算行业协会。



主题演讲


为与国际接轨,探索大数据与产业融合的国际化前沿趋势,围绕“数字驱动未来”的主题,论坛特别邀请了法国达索系统公司业务创新总监及总工程师菲利普•奥布里、“中国大数据之父”涂子沛、Temi Robotics公司中国区总经理Gal Goren、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法国达索系统公司业务创新总监及总工程师菲利普•奥布里以“城市智慧 - 数字化赋予城市文艺复兴”为主题进行了演讲。菲利普·奥布里通过视频现场展示了达索系统公司的3D模型,其系统可运用到生物医药、交通出行等领域。他认为,大数据促进了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公民带来了新的体验。




法国达索系统公司业务创新总监及总工程师菲利普·奥布里


数文明科技CEO、前阿里巴巴副总裁、被誉为“中国大数据之父”的涂子沛,进行了关于“智慧城市如何推动城市‘微治理’”主题演讲。

从大数据的起源展开,强调了大数据数字管理对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他从大数据的应用角度阐述了在未来生活中,大数据的发展会给人们带来的影响。在数据隐私方面,涂子沛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让机器了解人类,向机器开放数据,这是通向智能时代、机器人时代、人机协同时代的唯一选择。


“中国大数据之父”涂子沛


Temi Robotics公司中国区总经理Gal Goren进行了“在5G时代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协同发展对家庭机器人的影响”的主题演讲。

活动现场,Gal Goren现场演示了Temi机器人。Temi机器人运用大数据的处理,使用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将使用者和数字世界无缝连接起来。Temi机器人可进行远程操控,提升人们的生活体验。



Temi Robotics公司中国区总经理Gal Goren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带来了“大数据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的主题演讲。“大数据思维”的角度展开,对大数据产业的应用、大数据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并表示大数据产业与科技的融合创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研究方法的改变,更推动了思维方法的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



圆桌对话


本次大会还组织了两场圆桌对话。让更多的与参会人员深度探讨大数据在应用层面的前沿观点。

第一场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导师黄宜华担任主持人。南京大数据管理局数据资源管理处处长曹海斌、中国-以色列创新加速器(CIIA)创始人Rami Blachmann、谷歌南京创业磨坊南京地区联合总监沃里克•唐纳森、Mellanox亚太区市场开发高级总监Qingchun Song、中国首席数据官联盟创始人刘冬冬、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为圆桌对话嘉宾。就“如何让大数据深入驱动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第一场圆桌对话

第二场圆桌对话由Innoviz公司中国区经理Rosana Su担任主持人。“中国大数据之父”涂子沛、Cleveron AS公司研发团队经理Mikk Mihkel Vaabel、scitis.io公司CEO Ralf Kölle、ADEN埃顿集团首席信息官王雨岗、南京天数智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冯辉宁、Excelero公司CTO Oren Laadan为圆桌对话嘉宾。本场对话的主题为“大数据在哪些方面可以促进创新产业的指数技术成果?”。各位嘉宾就“如何运用大数据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大数据的创新在本行业有何种推动作用”、“如何运用大数据平衡生产成本”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见解。




第二场圆桌对话

国内外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引得现场掌声不断。而圆桌论坛上,行业专家与国际名企代表关于技术与应用碰撞融合的探讨,也发人深省。本次论坛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5G、数字经济等新兴科技领域发展交流的思想盛宴。



圆满成功



至此,“数字驱动未来—— 2019南京创新周大数据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圆满成功!此次论坛将为南京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搭建一个国际化的思想交流平台、人才聚集平台、产业发展互通平台。



论坛结束后,与会的企业代表还参加了国际博览中心6号馆的企业配对交流会,与来自超过15个国家的“黑科技”企业进行行业技术探讨及业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