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案例研究 > 2021年第1期 > 基于ERP的出版企业业财融合研究 ——以A公司为例

基于ERP的出版企业业财融合研究 ——以A公司为例

发布时间:2022-05-09

基于ERP的出版企业业财融合研究

——以A公司为例

李书辞

(安徽人民出版社,安徽  邮编:230071)


 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财务人员职能等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下出版企业的发展需要,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和企业转型,无法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本文以A出版公司为研究对象,结合公司自身特点及其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现状,发现业财融合过程存在的问题,重新设计基于ERP系统的业财融合体系架构,从战略规划、内部控制、人员融合、信息化系统等方面提出实施业财融合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构建适用于本公司的业财融合体系方案。本研究对出版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关键词:出版企业;ERP;业财融合;财务管理

0  引 言

出版产业在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公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文化市场日益开放,出版产业高速发展,出版企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要清醒看到,出版发展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在产业发展方面,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还处于建设之中,产业竞争力不强,对文化信息消费和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尚未充分体现,出版企业经营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财务管理不仅是对资金运动全过程的管理,而且渗透和贯穿在企业的一切经济管理活动之中,无疑是企业管理系统中最为重要的子系统。财务职能要从传统的财务核算转变为财务管理,不断更新和完善才能与企业发展相匹配,渗透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为管理层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当前,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下出版企业的发展需求,无法实现出版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和企业转型。业财融合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思想,是通过财务及业务的有效结合实现的,已成为很多企业转型的目标和方向。企业引入该思想及探索相关方法的应用优势众多,可以在提高企业财务工作水平的同时,对各项业务工作进行完善,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在大数据时代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信息系统的建设,业财融合的实现同样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ERP集成了企业业务、财务和人力资源等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流程,提高企业各部门间的协调效率,解决企业资源的最优配置问题,业财融合与ERP相结合能够使企业业务信息更加及时有效地传递给财务部门,同时可以将财务职能嵌入到业务体系中,确保信息在各个环节高度同步传递,可以说ERP系统为业财融合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条件和平台,势必给企业经营带来跨越式的发展。A出版公司是首批“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之一,经过60多年的文化积淀,拥有自身的出版优势,200余种图书在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图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各级评奖活动中获奖,100余种图书被海外出版社购买了版权。但是公司当前的财务管理模式仍以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为主,财务人员也对业财融合持消极被动的态度,虽然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但却缺乏管理意识,对业务流程不甚了解,工作效率低下。因此,A出版公司亟需要一个适合自身条件,能够抵御来自内外部各种风险的业财融合规划方案。同时,在ERP下也要密切注意业财融合构建的每个阶段出现的问题,能否得到合理解决将直接决定业财融合的成效。

如需订阅《科技创新案例与研究》杂志,请拔打025-83587485,联系人:吕老师。